"結紮"這個名詞對大眾其實並不陌生~ 但直到現在,許多狗狗貓貓的飼主還是對結紮這件事情有著許多不同的認知跟誤解。曾經聽過有人問:"結紮好像很殘忍,對牠們動物是不是很不人道";也曾有狗媽媽誤解似乎讓他家的母狗結紮,就是剝奪牠做為一個女性的權利!

    針對狗狗貓貓的"結紮"與人的結紮手術不同,是直接把牠們主要的生殖器官─"性腺"給拿掉。顧名思義,公狗貓的結紮就是把睪丸移除;母狗貓的結紮就是把子宮卵巢移除。因此,狗狗貓貓做完結紮手術之後,生理上就不會再發情,是永久性、不可逆的失去生殖能力!

    有許多主人認為,他家的狗狗貓貓並沒有與異性狗貓接觸的問題,也就不可能因為不結紮就不小心懷孕,所以不用挨這一刀。但事實上現在推廣狗狗貓貓的結紮手術,不只是為了解決生育以及發情或亂尿尿的行為而已~ 這些當然是做結紮手術很重要的目的,但除此之外~

做結紮對於預防某些嚴重致命的疾病是很必要的!!!

    母狗貓若不進行結紮,在中老年以後容易發生子宮蓄膿乳腺腫瘤等疾病!!! 子宮蓄膿就是子宮角內蓄積膿汁,若不及時進行手術治療則會因為敗血症以及內毒素血症(細菌所產生之內毒素進入循環血液中)干擾許多器官系統的功能而危及生命,而發生子宮蓄膿後再進行麻醉及手術的風險也非常高! 乳腺腫瘤也就是俗稱的乳癌。犬隻乳腺腫瘤的發生與雌性激素有很大的關聯性,研究顯示,相較於未結紮母狗,若在狗狗第一次發情前就結紮,其發生乳腺惡性腫瘤的風險為0.05%;若在第一次發情後結紮,其風險為8%;若在第二次發情後才結紮,則其風險增為26%。因此,早期結紮可以大大降低母狗之後罹患乳腺腫瘤的風險! 貓的乳腺腫瘤較犬隻乳腺腫瘤更為可怕,惡性可能性是85%! 且貓咪的乳腺彼此之間淋巴循環的相關性更大,因此若要進行手術則必須大範圍切除,對貓咪本身而言是非常痛且難以忍受的手術。研究也顯示,在六個月齡前結紮可以將乳腺腫瘤的發生率降低91%!

    公狗貓結紮之後可降低中老年後前列腺肥大以及肛門旁腺瘤(perianal adenoma)的發生率。肛門旁腺瘤多發生於十歲以上的未結紮公犬,其腫瘤生長與雄性激素有密切相關。前列腺肥大至一定程度則可能會將尿道給箝住,產生部分或完全的尿道阻塞,因此造成排尿困難!

    綜合以上所述,對於狗貓的結紮手術其實不只是為了讓牠們絕育,從此以後無法生育後代。其背後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能提供牠們後續生活品質的保障! 雖然也是一種手術,必須動刀,但在狗貓年輕身體強健時,牠們的身體具有很大的修復功能,這樣子的手術對於他們其實是小case的~ 大部分的狗貓經過結紮手術後在術後第二天就能正常活動,看起來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我們自己養的小三花母貓甚至很強大的在第二天傷口就已經幾乎密合了! 就像人類一樣,生命有許多自身必須承擔的一些苦痛,我們不應該小看那個承擔的能力~ 正因為我們希望牠們能活的更幸福快樂,才必須請牠們去承擔這暫時的痛~ 

 

文章內容來自 寶佳動物醫院 李佳真 獸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