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針是什麼?

~"預防針"這個名詞並不陌生,由其是對於有小朋友的爸爸媽媽來說。對人來講,有許許多多種預防針,所謂的B型肝炎預防針就是能防止我們得到B型肝炎,而小兒麻痺疫苗也就是阻斷我們之後得到小兒麻痺這個疾病的可能。

 對人來說,反正就是規定什麼時候該打什麼疫苗,什麼時候要追加,就按照規定進行嘛,沒那麼複雜~ 但許多人卻對寵物的預防針有著錯誤的認知... 有人覺得狗貓施打預防針之後就不會生病了,有人認為狗貓打預防針是為了防止牠們將疾病傳染給我們人類,有人認為一輩子只要打一次預防針就好... 以上這些是常見的錯誤的認知!

 狗狗貓貓的預防針施打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牠們在其一生中,特別是幼年時期得到某些嚴重的傳染病,而那些傳染病對牠們而言會造成重大疾病,甚至威脅生命!

 預防針如何達成預防疾病的目的

 動物體內的免疫反應可分為先天性免疫(innate immunity)以及適應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所謂先天性免疫反應主要在病原體侵入身體後立即產生反應,對於不同的病原體沒有什麼專一性;但適應性免疫反應則在受到不同的病原體刺激後反應產生,對於病原有很高的專一性。

疫苗大抵上分為死毒疫苗、減毒活毒疫苗、DNA重組疫苗等,其主要的組成是我們想要預防的疾病病原體的成分,免疫學上我們稱之為"抗原(antigen)"。我們施打疫苗後,疫苗中的抗原會啟動我們體內的免疫反應,特別是對此抗原具有專一性的適應性免疫反應,這也就是我們施打疫苗的主要目的。

啟動對特定抗原有專一性的適應性免疫反應需要約兩週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進入體內的抗原首先被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 APCs)吞食、處理,並表現於細胞上後,這個抗原呈現細胞就會去活化T細胞及B細胞,最終產生免疫攻擊細胞及抗體以殺滅此抗原。當此專一性的適應性免疫反應被啟動之後,會形成一些壽命較長的記憶性T細胞或B細胞,當動物體第二次遭逢相同的病原體抗原時,會迅速且大幅度的產生免疫反應消除此特定病原體!!! 這是施打疫苗以預防特定疾病的最重要目的!!!

 犬貓預防針種類

 犬貓的疫苗可依其用以預防的疾病重要性區分為:核心疫苗(core vaccines)以及非核心疫苗(noncore vaccines)。核心疫苗所預防的疾病是對犬貓具有重大威脅、最嚴重的傳染病。

 目前在台灣,狗狗一般常接種的疫苗有幼犬五合一疫苗、犬七合一疫苗、犬八合一疫苗,以及犬十合一疫苗。貓咪常接種的疫苗有貓三合一疫苗、貓五合一疫苗。這些犬貓的疫苗中都有包括核心疫苗的部分,差別只是在多加入的非核心疫苗的不同。非核心疫苗有許多種,不勝枚舉,主要是依照各地區傳染病發生的頻率不同而建議施打。

犬核心疫苗:                

  • 犬瘟熱病毒(Distemper)
  • 犬小病毒性腸炎病毒(Parvovirus)
  • 犬腺病毒第二型(Adenovirus-2)
  • 狂犬病病毒(Rabies)

 

貓核心疫苗:

  • 貓瘟病毒(Parvovirus)
  • 泡疹病毒第一型及卡里西病毒(Herpesvirus-1 and Calicivirus)
  • 狂犬病病毒(Rabies)

 犬貓預防針接種注意事項

其實預防針的概念說難可以很難,說簡單也可以很簡單!只要抓到要領,就不會霧裡看花一頭霧水~

預防針接種必須注意及了解的事情分為接種前及接種後。

接種前注意事項:

1.了解家中的犬貓其身體健康狀態

    ~身體健康狀況的初步判定從食欲、精神,以及是否每天有正常排便排尿做起。若是這些都很正常,大抵上身體是很健康的 接下來的基本身體健康檢查就要交給醫生們了~

2.預防針本子要收好,並且記得每年應該接種的時間!

    ~定期接種疫苗才能確保體內有足夠的抗體力價對抗病原~

 

接種後注意事項:

1.接種疫苗後24小時內應密切觀察犬貓,以防過敏發生! 若有以下過敏症狀的發生,請立即送往醫院進行治療!!!

    ~預防針過敏現象雖然少見,但每隻狗貓都有可能會發生。常見的過敏反應以皮膚、呼吸道,以及胃腸道為主,主要症狀可能為皮膚上形成圓形凸起紅腫的蕁麻疹、臉部或眼睛周圍腫脹、忽然間出現喘不過氣甚至張口呼吸的現象、急性嘔吐或拉肚子!!!

2.接種疫苗後盡量保持環境的舒適度、營養均衡,且避免於一周內洗澡!

    ~接種疫苗後身體的免疫系統忙於對疫苗產生免疫力,因此此時若是有其他的病原體入侵或是狗貓緊迫壓力過大而造成免疫力下降,都是不利的~ 

 

文章內容來自 寶佳動物醫院 李佳真 獸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