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十月都處在懶懶的狀況

初來乍到的我除了適應這裡的行事作風

也很努力的在學習這裡的地方性疾病

 

雖然是小小的一個台灣

北部跟南部所流行的傳染病跟它們的嚴重性有很大的差異

而這差異真的有其不容忽視的重要性

 

在台北  工作一年能碰到一、兩隻罹患艾利西體的狗已經算是常見了

比在這裡一個月看到的還少

這真的是一個說簡單就很簡單的疾病

因為有專門攻擊艾利西體的藥物

但我在想  有多少人 甚至是獸醫師見識過其併發症的恐怖

因為在這裡短短一個月的經驗

讓我對這個蟲的診斷  治療 還有監控有了新的想法

 

在台灣作為一個內科醫師真的很困難

有很多疾病  其內在病因的複雜程度就算是連我們自己也得花很多時間去了解 吸收

更何況是沒有太多這方面背景的飼主們呢~

我想  很少人能夠聽得懂我到底在跟他們解釋什麼

我也常常覺得似乎沒多少人真正在聽

因為這是一個追求速效  跟表面結果的社會

有的時候會覺得遭遇些許挫折

而有更多時候是擔心動物的狀況

因為有太多的疾病~ 尤其是老年慢性疾病、腫瘤性疾病、免疫性疾病......

它們其實沒有那麼單純  有的時候治療也不是只有一個選擇

必須要醫生跟飼主好好的溝通才能試著找到一個最適合的選擇

而這樣的溝通必須建立在良好的互信關係上

常常連良好的互信都做不到了

哪裡還能談到好好溝通

有的時候對主人可能也很無奈

但是要好好的治療及控制這些疾病的話

你必須要幾乎完全的信賴你的醫生


幾天前  一個在嘗試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主人突然對我說:

他們覺得真正從內因性體質及病因觀點出發去治療動物疾病的理念很好

我幾乎可以感覺到那是對我完全的信賴

因此覺得很感動~ 

 

我不那麼在乎別人覺得我的醫術好不好 我看起來是不是太年輕而無法相信

我的確是個很年輕的人  是個非常年輕的獸醫師

我客觀的衡量我的能力 跟隨基礎及臨床醫學進步的腳步 看著每個主人跟他們寵物之間獨特的互動...

對每一隻真正需要我的動物跟主人 我竭盡全力替他們診斷跟治療

我想  這是一種緣分  強求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