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蓄膿(pyometra)

子宮蓄膿指的就是在子宮內有膿性物質的蓄積。這個疾病常發生於6~11歲的未結紮母犬,發生率約為25%。

子宮蓄膿如何發生? 

  發情週期     

  ~子宮蓄膿的發生最根本的原因是受到助孕素(progesterone)的影響。卵巢在發情期排卵後會逐漸形成黃體,助孕素就是由黃體所分泌的,其最主要的功能是刺激子宮內膜腺體生長及分泌,還有降低子宮肌肉的收縮力,使得懷孕可以維持。由於狗狗不論是否有受孕,發情後的黃體期都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約為70天),這時過度的助孕素的影響,以及子宮內膜腺體的過度增殖分泌,會使子宮的內膜腺體組織增厚腫脹,甚至形成囊腫樣。腺體的分泌物成為細菌增長繁殖的溫床,且助孕素降低了子宮肌肉的收縮力使過度的分泌物無法排除,再加上助孕素會抑制白血球的功能,降低其殺菌的功能。這種種因素的加成影響,就使得伺機入侵的細菌大量繁殖,進而造成膿汁蓄積在子宮中。

主要症狀及治療

  ~子宮蓄膿通常發生於發情結束後的數週,依照子宮頸是否閉鎖可分為開放型及閉鎖型。開放型的子宮蓄膿一般在臨床上較容易發現,主要症狀是從陰道會流出膿樣、血樣的分泌物,且有濃厚的腥臭味。而閉鎖型的子宮蓄膿因為不會從陰道流出膿汁,因此往往被主人所忽略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甚至致命!

  除此之外,其餘的臨床症狀多不具疾病代表性,像是厭食、精神不佳、多喝多尿、嘔吐下痢、發燒等等~

  ~子宮蓄膿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就是以手術將子宮卵巢移除,也就是所謂的結紮手術! 由於罹患子宮蓄膿的狗狗其身體的器官機能已經受到非常大的妥協,因此,麻醉及手術對她們來說風險是非常非常大的!!!!!! 但手術幾乎是她們活下去唯一的選擇!!! 因為內科治療的成果有限,甚至可能幾乎無效! 因此有可能在嘗試內科治療的期間而拖延病情,使得手術的風險提升更多!!!

總而言之~ 子宮蓄膿是一個可怕的疾病,若沒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子宮內增殖的細菌所產生的毒素以及因此而產生的全身性發炎反應會造成很多器官的功能紊亂,進而發生生命危險!!! 若沒有想要讓自己家中的狗狗生育的主人們,早期結紮是避免此病發生的最佳選擇!!!

文章內容來自 寶佳動物醫院 李佳真 獸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