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的嘔吐事件常常令主人不知所措~ 在動物醫院常見到主人匆忙帶著心愛的寵物來就醫,問其主訴卻只是因為牠們在不久前剛吐了一次,但並沒有任何其他臨床症狀發生,精神食欲也都很好;另一種狀況是家中狗貓已經持續發生嘔吐現象一、兩個禮拜了,甚至更久,主人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而已,但一帶進醫院卻發現牠們已經有嚴重脫水,甚至生命徵象已經開始不穩定的現象了!

    以上的兩種事件是在醫院工作的我們常見的兩種極端,主人不是過度緊張,就是輕忽了症狀了警訊,而導致嚴重疾病治療的拖延~ 嘔吐是一種症狀,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疾病能使寵物們表現出這種症狀;且由於牠們不會說話,更使得有時主人們無法清楚區別嘔吐與咳嗽等不同臨床症狀。因此,敏銳的觀察嘔吐前、嘔吐中,及嘔吐後寵物的行為、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可以幫助醫師區別可能的疾病原因,最重要的也是能幫助主人們在家先初步判別症狀的嚴重程度,以決定是否需要立刻就醫或是再觀察即可。

    引起嘔吐發生的原因眾多,藥物或毒物以及任何疾病,只要能刺激嘔吐中樞者,皆能引發嘔吐症狀(如附表所列)。主人們觀察嘔吐事件本身必須注意嘔吐發生的時間(是否與吃飯、吃藥等時間有關聯性,或是前幾天剛換過飼料等)、嘔吐行為(寵物是否先有腹部用力運動等現象)、嘔吐物的性質(量的多寡,是否帶有食物、血液,顏色等)、嘔吐的嚴重程度(一天或一小時有幾次)。除了嘔吐事件本身的觀察之外,該動物的精神食慾狀況是否有變差?有無伴隨拉肚子?腹部是否有明顯膨大或有明顯腹痛的跡象?這些都是需要詳細觀察的。

    年輕狗貓的嘔吐現象幾乎都以腸胃道的問題為主。若只觀察到一、兩次的嘔吐現象,且寵物大致上精神食欲良好,沒有其他症狀出現,主人也確定之前寵物沒有吃到骨頭或其他異物等,一般我們會建議主人們再觀察個一兩天;若與換飼料的時間重疊,則建議先換回原本的飼料再觀察。之後若想再換飼料,會建議主人們不要一次全部換掉,要慢慢的將舊飼料替換掉:若是嘔吐加上拉肚子的症狀同時發生,持續了一、兩天仍然沒有好轉跡象,甚至越發嚴重;或是嘔吐及拉肚子在一開始發生就很嚴重,則會建議主人直接帶至動物醫院進行診斷評估及治療,尤其是幼犬!

    若是上了年紀的犬貓發生嘔吐事件,一樣也是要先注意其嚴重程度及與食物是否有改變等的關聯性。但年老的狗貓發生嘔吐事件與肝臟、腎臟等器官衰竭,或是其他的全身系統性疾病有較大的關聯,而這些退化性的疾病甚至會威脅到生命!因此,除了觀察嘔吐事件本身以及狗貓的整體食慾精神狀態之外,排便排尿以及最近是否有快速的體重減輕也是必要觀察的重點!而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建議帶至動物醫院請醫師評估會比較保險!

表、可能造成嘔吐的原因

種類

 

種類

 

胃腸道

腸胃炎、腫瘤、腸胃道異物阻塞等

藥物/毒素

 

非胃腸道的腹腔內原因

胰臟炎、肝炎、膽道阻塞、子宮蓄膿、泌尿道阻塞、腎炎等

飲食性

食物過敏、飲食突然改變等

代謝性/內分泌

尿毒症、糖尿病性酮酸中毒、甲狀腺功能亢進、高血鈣等

神經性

腦炎、腫瘤、前庭疾病、腦壓快速升高等

感染性

犬瘟熱、犬小病毒腸炎、鉤端螺旋體、貓瘟、貓傳染性腹膜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