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氣管塌陷(Tracheal Collapse)

氣管塌陷  

病理生理學:

氣管塌陷是由於氣管周圍肌肉鬆弛,且支撐氣管的軟骨環變弱,造成氣管的支撐力降低,進而使氣管扁塌,氣管腔狹窄。

 

好發性:

氣管塌陷主要好發於小型犬種─ 約克夏梗犬(Yorkshire terriers)、博美犬(Pomeranians)、吉娃娃(Chihuahuas)、迷你貴賓犬(Miniature poodles)、八哥犬(Pugs);通常於中年犬隻發生,特別是肥胖犬隻!

 

臨床症狀:

典型的臨床症狀包括─ 不同程度的咳嗽、喘、運動不耐、發紺、呼吸困難...

 

因為氣管管腔狹窄的關係,氣管塌陷的狗狗容易產生咳嗽的刺激。而咳嗽與氣管組織的發炎反應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最終使得氣管失去正常的上皮結構,造成鱗狀上皮化生及失去纖毛狀結構,因此不易防禦外來微細粒子及病原微生物,使得氣管更容易受到異物的刺激及下呼吸道的感染。

再來,嚴重的氣管塌陷(如上圖X光片所示)最終可能造成肺高壓及右心室擴張,嚴重影響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早期診斷加上良好的控制,可以讓狗狗擁有非常好的生活品質!

由定期的監控及治療的反應,可讓狗狗的治療達到最適合他/她的程度!

千萬別小看您以為的感冒症狀,若是咳嗽怎麼看都不會好的時候,請記得您的狗狗可能還有其他呼吸道或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另外小型犬種由於有先天性的因素,最保險的措施是每年評估心肺結構與功能,尤其是邁入中老年的狗狗!另外就是當狗狗發生咳嗽及喘等臨床症狀,尤其是該症狀的發生越來越頻繁或幅度越來越嚴重時,請立即拋開先入為主的感冒成見,趕快請醫生評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