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蓄膿(pyometra)

子宮蓄膿指的就是在子宮內有膿性物質的蓄積。這個疾病常發生於6~11歲的未結紮母犬,發生率約為25%。

子宮蓄膿如何發生? 

  發情週期     

  ~子宮蓄膿的發生最根本的原因是受到助孕素(progesterone)的影響。卵巢在發情期排卵後會逐漸形成黃體,助孕素就是由黃體所分泌的,其最主要的功能是刺激子宮內膜腺體生長及分泌,還有降低子宮肌肉的收縮力,使得懷孕可以維持。由於狗狗不論是否有受孕,發情後的黃體期都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約為70天),這時過度的助孕素的影響,以及子宮內膜腺體的過度增殖分泌,會使子宮的內膜腺體組織增厚腫脹,甚至形成囊腫樣。腺體的分泌物成為細菌增長繁殖的溫床,且助孕素降低了子宮肌肉的收縮力使過度的分泌物無法排除,再加上助孕素會抑制白血球的功能,降低其殺菌的功能。這種種因素的加成影響,就使得伺機入侵的細菌大量繁殖,進而造成膿汁蓄積在子宮中。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又重聽到這首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 突然心裡有種感觸~ 像這種古典時期的音樂我想是會一直存在著、歷久不衰的 歷經許多時代的變遷與轉折,世界已經走到現今這個重視個人主義的時代了,我們開始展現個體的自主性及獨特性,同時也學會尊重與別人的差異性~ 多樣性使得整個世界顯得多采多姿,然則我想所有人的內心深處應該都還是會存在著些許渴望~ 渴望著和諧的美好~ 不論是自己內心的和諧─經過整合心中所有的矛盾而獲得,或是與身邊的人抑或整個社會的和諧,這是我們在尋求及認同自己的獨特性的同時,也希望能夠獲得的一種和諧性~

與寵物的相處也是如此~ 我們自己有著屬於自己的個性,寵物們也有! 雙方之間如何去磨合,以產生最佳的和諧是彼此間需要去努力的~ 就像家人一樣,必須要時時注意彼此間的互動跟需求,才能一起得到最大的幸福跟快樂 

希望大家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寵物之間、寵物與寵物之間...都能找到最適合彼此的和諧~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紮"這個名詞對大眾其實並不陌生~ 但直到現在,許多狗狗貓貓的飼主還是對結紮這件事情有著許多不同的認知跟誤解。曾經聽過有人問:"結紮好像很殘忍,對牠們動物是不是很不人道";也曾有狗媽媽誤解似乎讓他家的母狗結紮,就是剝奪牠做為一個女性的權利!

    針對狗狗貓貓的"結紮"與人的結紮手術不同,是直接把牠們主要的生殖器官─"性腺"給拿掉。顧名思義,公狗貓的結紮就是把睪丸移除;母狗貓的結紮就是把子宮卵巢移除。因此,狗狗貓貓做完結紮手術之後,生理上就不會再發情,是永久性、不可逆的失去生殖能力!

    有許多主人認為,他家的狗狗貓貓並沒有與異性狗貓接觸的問題,也就不可能因為不結紮就不小心懷孕,所以不用挨這一刀。但事實上現在推廣狗狗貓貓的結紮手術,不只是為了解決生育以及發情或亂尿尿的行為而已~ 這些當然是做結紮手術很重要的目的,但除此之外~

做結紮對於預防某些嚴重致命的疾病是很必要的!!!

    母狗貓若不進行結紮,在中老年以後容易發生子宮蓄膿乳腺腫瘤等疾病!!! 子宮蓄膿就是子宮角內蓄積膿汁,若不及時進行手術治療則會因為敗血症以及內毒素血症(細菌所產生之內毒素進入循環血液中)干擾許多器官系統的功能而危及生命,而發生子宮蓄膿後再進行麻醉及手術的風險也非常高! 乳腺腫瘤也就是俗稱的乳癌。犬隻乳腺腫瘤的發生與雌性激素有很大的關聯性,研究顯示,相較於未結紮母狗,若在狗狗第一次發情前就結紮,其發生乳腺惡性腫瘤的風險為0.05%;若在第一次發情後結紮,其風險為8%;若在第二次發情後才結紮,則其風險增為26%。因此,早期結紮可以大大降低母狗之後罹患乳腺腫瘤的風險! 貓的乳腺腫瘤較犬隻乳腺腫瘤更為可怕,惡性可能性是85%! 且貓咪的乳腺彼此之間淋巴循環的相關性更大,因此若要進行手術則必須大範圍切除,對貓咪本身而言是非常痛且難以忍受的手術。研究也顯示,在六個月齡前結紮可以將乳腺腫瘤的發生率降低91%!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Ttoday – 2012年7月23日 下午4:2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溫酷暑,氣溫不斷飆高,有時甚至衝破37度,熱到讓人受不了。22日正好是24節氣中的大暑,即為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卻有網友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看到一隻小黃狗被關進綁在車廂蓋上的籠子裡,默默承受高溫,就像變成一條「熱狗」,令人看了好心疼!

目擊網友表示,22日下午約3點左右,準備騎車到南京東路二段上的餐廳吃飯,正準備停車就看到路上停了一台白色車子,駕駛把狗綁在後車箱蓋上方,而且只用繩子固定,感覺籠子可能隨時因為車子晃動而鬆落,擔心同時影響到狗的生命安全與路上行車安全,實在非常危險。

新北市動保處長傅瀅濱指出,目前對於虐狗的定義是在人為、藥物方面,導致牠器官功能喪失、肢體障礙或死亡,像這樣讓狗狗曝曬在高溫下,僅能用勸導的方法要求飼主改善,如果未改善則可依《動保法》處1萬5到7萬5罰鍰。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狗貓的嘔吐事件常常令主人不知所措~ 在動物醫院常見到主人匆忙帶著心愛的寵物來就醫,問其主訴卻只是因為牠們在不久前剛吐了一次,但並沒有任何其他臨床症狀發生,精神食欲也都很好;另一種狀況是家中狗貓已經持續發生嘔吐現象一、兩個禮拜了,甚至更久,主人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而已,但一帶進醫院卻發現牠們已經有嚴重脫水,甚至生命徵象已經開始不穩定的現象了!

    以上的兩種事件是在醫院工作的我們常見的兩種極端,主人不是過度緊張,就是輕忽了症狀了警訊,而導致嚴重疾病治療的拖延~ 嘔吐是一種症狀,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疾病能使寵物們表現出這種症狀;且由於牠們不會說話,更使得有時主人們無法清楚區別嘔吐與咳嗽等不同臨床症狀。因此,敏銳的觀察嘔吐前、嘔吐中,及嘔吐後寵物的行為、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可以幫助醫師區別可能的疾病原因,最重要的也是能幫助主人們在家先初步判別症狀的嚴重程度,以決定是否需要立刻就醫或是再觀察即可。

    引起嘔吐發生的原因眾多,藥物或毒物以及任何疾病,只要能刺激嘔吐中樞者,皆能引發嘔吐症狀(如附表所列)。主人們觀察嘔吐事件本身必須注意嘔吐發生的時間(是否與吃飯、吃藥等時間有關聯性,或是前幾天剛換過飼料等)、嘔吐行為(寵物是否先有腹部用力運動等現象)、嘔吐物的性質(量的多寡,是否帶有食物、血液,顏色等)、嘔吐的嚴重程度(一天或一小時有幾次)。除了嘔吐事件本身的觀察之外,該動物的精神食慾狀況是否有變差?有無伴隨拉肚子?腹部是否有明顯膨大或有明顯腹痛的跡象?這些都是需要詳細觀察的。

    年輕狗貓的嘔吐現象幾乎都以腸胃道的問題為主。若只觀察到一、兩次的嘔吐現象,且寵物大致上精神食欲良好,沒有其他症狀出現,主人也確定之前寵物沒有吃到骨頭或其他異物等,一般我們會建議主人們再觀察個一兩天;若與換飼料的時間重疊,則建議先換回原本的飼料再觀察。之後若想再換飼料,會建議主人們不要一次全部換掉,要慢慢的將舊飼料替換掉:若是嘔吐加上拉肚子的症狀同時發生,持續了一、兩天仍然沒有好轉跡象,甚至越發嚴重;或是嘔吐及拉肚子在一開始發生就很嚴重,則會建議主人直接帶至動物醫院進行診斷評估及治療,尤其是幼犬!

    若是上了年紀的犬貓發生嘔吐事件,一樣也是要先注意其嚴重程度及與食物是否有改變等的關聯性。但年老的狗貓發生嘔吐事件與肝臟、腎臟等器官衰竭,或是其他的全身系統性疾病有較大的關聯,而這些退化性的疾病甚至會威脅到生命!因此,除了觀察嘔吐事件本身以及狗貓的整體食慾精神狀態之外,排便排尿以及最近是否有快速的體重減輕也是必要觀察的重點!而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建議帶至動物醫院請醫師評估會比較保險!

寶佳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